close

台北和北京,有20度的距離,60%的差異
把台北的氣溫減個20度,就是我在北京的寒冷指數
把台北的溼度減個60%,那就是我在北京的乾燥程度
 
常常想念起台北潮濕的空氣,快要擰岀水來的,吸到肺裡,有一種甜味
北京總是晴天,天空亮亮的晴天,天空灰灰的晴天,很冷的晴天,刮風的晴天
像乾燥花的世界,所有的東西被一種抽掉了什麼的狀態保存下來
 
你問我想不想念台北
每個週末早上醒來,我總是有那麼一瞬間
以為自己是在台北
真的哭過一次喔,眼淚在一瞬間就啪拉啪拉掉下來
我一邊整理著終於運抵的後送行李,很興奮地把CD放出來聽
陳綺真悠悠的無所謂的唱著,九份的空氣,忠孝東路的咖啡館
我突然被一股腦湧出的台北的氣味和影像打倒,懷念的小小的滿滿的台北
親愛的你們啊,這時候的你們,都在台北做什麼?
然後,陳昇唱起了,不再讓你孤單,吉他淙淙響起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要說許多故事給你聽
我的眼淚啊,就盛不住滴滴落在打開的行李箱上
說了不要再讓自己孤單的,為了什麼又漂洋過海?
 
我的公寓有著大大的落地玻璃窗
每個早上,陽光總是會準時在八點半時跨過前面那棟樓曬進來
煮一壺咖啡,烤好吐司塗上奶油
吃一盒蒙牛優格,看隨便有個聲音的電視節目
會有一瞬間,又不太清楚自己是在地球的哪個地方
我的生活習慣在哪個城市時都沒有太大差別
一樣的架構,一樣的步驟,一樣的喜歡與不喜歡
還是賴床,還是焦躁,還是時不時的感嘆
十年前在紐約,是這樣的日子
幾十年在台北,是這樣的日子
如今在北京,依然還是這樣的日子
只是換個對象談戀愛而已吧
那些一開始的試探、驚喜、義無反顧
會有的吵架、厭煩、質疑,反覆無常
戀愛大綱看起來都是一樣,幸福的取決只存在於細節問題
 
我每天回家時都會經過一個招牌,上面寫著“圣天使”
他其實是”聖天使”哪,但每回每回,我總是不小心在心裡把他讀成”怪天使”
聖天使  圣天使  怪天使
聖誕快樂 圣誕快樂  怪誕快樂
這其實好像就是我的北京生活,猛一看齒輪就這樣密密地契合著喀啦喀啦轉
但仔細辨認,有些細節微妙地被添減了筆觸
只是一個心的差別,所有的聖人,都變成了怪人
怪誕成了一種快樂,奇怪也是一個天使
我想,真要多談幾場戀愛才會知道真愛何在
練習著放下對舊情人的依戀
前後任情人是不能比較的,因為他們都是所處的那段生命中最美最好的唯一
 
我知道來北京是一件好事
我想要知道世界的模樣,我沒辦法停在同一個地方
而北京,真是正對著世界的大落地窗,太陽正要升起,陽光即將灑下
練習著和北京談戀愛,這個直率脾氣的戀人
我不曉得這場戀情會持續多久
但我,即使一邊想念著南方的小姑娘,一邊還是會持續地往前走著
 
 
 
(謝謝所有在北京的好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照顧,我才能很快的和北京做好朋友。也謝謝在台北的好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關心,我才能很勇敢很堅定的在北京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